close

Twister         
剛剛搬來墨爾本的時候
看著廣闊的前院跟後院
常常有種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的感覺
在台灣住了很久的公寓
也沒有在屋子裡種過一花一草
"園藝"真讓人頭痛啊~

 

在墨爾本如果要蓋房子  不論是大房子還是小房子
一定要留下某種比例的空地當院子
並且前院一定要跟左右鄰居齊平
不能自行縮小或是增大
您也知道的前院也就是門面
所以.....家家戶戶多多少少都脫不了園藝這個課題~

 

澳洲南部的氣候乾燥 降雨量不高
造成水費節節升高
在這裡要種花又不想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
一定要種耐旱的植物
(有錢也不想天天做澆花這件事情啊~~~)
不需要澆太多水的植物有哪些呢???在哪呀??


今天介紹的這個
"美人櫻" 或稱美女櫻 Lanai Verbena-馬鞭草屬
水若澆太多還會爛根的耐旱植物就是它了

 

圖: Candy Cane Lanai Verbena 我把它稱作"條紋糖果" 是不是很像Candy Crush裡面的特殊糖果造型???
     (直譯的話是糖果手杖) 

Candy Cane

 

 

 

圖: Lanai Twister Verbena 這我不知道該怎麼翻才好.  不過今天這兩種都有香味  不知道能不能叫它們"香水美人櫻"呢???  :)

Twister

 

從Bunnings (像特力屋的這種地方)買回來
(現場還有許多單色的美人櫻 都很好看 但是沒有香味)
無意間發現背面節點的地方有這種咖啡色的突起物
印象中學校有教這種現象通常會冒出根來
我就一一的剪下來放到玻璃水杯裡
看看是不是真的會長根呢??
  

 verbena 04.jpg  

 


真的耶!!  才短短幾天白色的根都長出來了!! 
我剪了20幾支  表示.......我即將有20幾株的香水美人櫻?!   (大樂)

 verbena 05.jpg

verbena 06.jpg  

 

其實不一定要有咖啡色的突狀物才能發根
每個葉子發出的地方就是個節點
都會發根歐
老一點的比較好
所以剪下來的每支最好有三個節點或是以上
這樣泡在水中的就是比較老的節點
發根成功率99%
(Twister 發根速度比Candy Cane慢一點 約晚個1-2天)

根部發出來之後就可以種到土壤裡了
 春秋兩季是很好的種植季節 少了酷熱跟嚴寒 而且三不五時來點小雨滋潤大地
(台灣應該是冬季不好種 其他三季佳)
這次我沒有種到盆裡
主要種在前院以及部分後院
(要先顧門面呀 您知道的......呵呵)
各個區的土質都不太一樣(有些還滿貧脊的)
可是全部都生長良好
只要在剛種下的頭幾天保持土壤濕潤即可
(早晚澆水一次)
一周後每天澆一次水
大約兩周之後可以跟其他植物一樣兩三天澆一次水
(我種的都是耐旱型的拉~~ )

 

圖: 剛種下去約1周左右  (拍的那幾天常下雨 葉面沾滿了濺上的泥土)
   如果剪枝上本來就有花苞 很可能這時候就開花了

verbena 07.jpg  

 

圖: 可以看出它向四面八方匍匐蔓延出去的生長路徑
它不斷地往外生長卻直立不起來
非常適合盆栽以及吊盆
就會產生垂墜感的柔美姿態
當它盛開的時候萬團錦簇  ( 作文技巧中的誇飾法 :P )
鮮豔的色彩 非常熱鬧歐^^ 像圖二那張一樣

IMG_7064 11.JPG      

 


圖: 盛開的時候(其實若再多施點肥料 它會開更多歐 以及花一謝掉就把該球剪掉 可促進其他的花球續開  就像圖二那張盛開一樣)

 

 Twister   

 

圖: 黑色點點是下雨過後泥土噴上去的結果~~平日是無黑點的美麗花朵歐^^

Candy Cane     

 

美人櫻的種類非常多
而且花期從春夏一直延續到秋日
花期很長
我曾看到台灣網友PO出一種 " 紫星美人櫻 "也很漂亮 (Lanai Star Purple Verbena)
對這種植物產生興趣的話
不妨上網找一找
有很多種類跟顏色優^^

記得我今天介紹的這兩種有淡淡的芳香 大推這兩種美女櫻!!

arrow
arrow

    嘿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